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02日 10:02 阅读次数:


校政秘〔201858

关于开展2018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857号)的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2018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以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目标,通过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学校,着力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内容

学校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于20186月份开展。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学习读本、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校园。

(二)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当天,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有关部门举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在校园内现场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类安全科普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学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

(三)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转发安徽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全民禁毒宣传月条线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854号)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紧紧围绕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主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禁毒法律法规,普及毒品危害知识,科学解读合成毒品欺骗性和危害性,提高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四)组织参加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安组委办20181号,见附件)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参加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等活动,充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五)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切实加强对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校内经营单位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提高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彻底摸清学校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重点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

(六)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要求,开展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优化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准备。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七)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学院各部门要因地制宜,重点剖析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拥挤踩踏、学生欺凌、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校园安全典型事故案例,组织观看相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学院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创造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同时,要重视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主动宣传活动开展成果。

(三)广泛宣传,认真总结。各学院各部门要通过校园网、校报、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活动氛围,及时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要认真总结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及时报送学校。

请各学院各部门于68日前选送全国有了安全月的味儿随手拍作品(电子版,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时务必注明作品的名称、单位、时间、地点等必要的元素。627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要求同上),同时选送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作品和安全月特色宣教活动展示交流作品。

联系电话:5300120,电子邮箱:903410606@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

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2.安徽省教育厅转发安徽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民禁毒宣传月条线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安庆师范大学

2018531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财务处    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